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我院与中心联合举办线上“著名教授论坛”——王永平主编开讲“咨询报告的选题与写作”

时间:[2020-04-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4月27日下午,我校著名教授论坛455线上开讲特邀广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广州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主题为“咨询报告的选题与写作”的报告。

王永平主编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40多期的专报和获批示的情况指出咨询报告其选题应聚焦重大矛盾、重大关切和重大问题;在问题意识的引导下,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做好调研;同时应注重应用、实用、实效,实实在在,言以致用;看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的措施要有所创新;且应语言平实、文风朴实,生动准确、简明扼要,注重前瞻性、时效性、可用性和内参性。王教授非常精辟和形象地将咨询报告的写作要决归纳为四句话:“迈开双腿搞调研”“新实专用聚焦点”“转换话语写报告”“实事求是来上报”。

为保证咨询报告的时效性,王永平主编专门分享了《南方智库专报》近期组稿的方向。紧跟这一时期的形势发展和热点话题,包括当前“双统筹”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态势下,如何实现社会稳定发展问题;疫情防控时期如何解决社会心理疏导和重建问题;一带一路构建我省新格局问题等。

在互动探讨环节,他结合自身的丰富经验,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咨询报告选题、写作、修改的具体问题,并就师生感兴趣的选题交流了意见。

彭未名对王永平主编莅临指导表示感谢,深受启发。决策咨询报告是新型智库建设成果非常重要的表现,是老师们学理论、用理论、创理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也是研究生开展研究和写作的一种特别形式,师生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调研、好好写作,争取多为国家、社会提供富有见地的决策咨询成果。

本次论坛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办,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彭未名教授主持,全校教师、研究生共90余人参加。

 

上一条: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与学校签约,落实科研机构建设责任

下一条:广东省社科联《南方智库专报》刊发我中心决策咨询成果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