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第三届“南山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19-10-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10月20日,由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制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广东培正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南山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论坛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顺利开幕。来自社会治理和社会组织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85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旭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我校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邵任薇教授和中心研究员、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涂斌教授出席了会议。邵任薇教授作“企业参与邻避治理研究-基于国内外21个典型案例分析”的论坛发言,通过选取国内外典型案例,从直接利益者——企业角度进行分析,明确企业在规划选址、施工建设和经营监管三个阶段参与邻避治理应担当的角色和方式,以及应发挥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分析企业在邻避治理中发挥作用所面临的困境,并从对外和对内两方面来寻求有效解决邻避冲突的途径。与会专家认为该文有很强的创新性,多案例的分析方法,使结论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但案例的典型性尚不够明显,选取案例的标准不是太明确,而且对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探讨尚需进一步深入。

邵任薇教授作论坛发言


涂斌教授在会议上宣读了论文“家族基金会教育慈善项目运营效果研究”,本研究考察了2002年在B慈善基金会开展的教育扶贫项目。通过对教育慈善扶贫项目的投入产出进行量化分析,调查结果清楚地表明,影响和产出超过了该计划的成本,精心设计的家族慈善基金会的教育慈善项目有可能通过为后代提供成功的条件来减少机会差距和促进代际流动。专家对涂教授的论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文的选题领域很有新意,对教育慈善扶贫项目进行量化研究,数据来源真实可靠,对于慈善类社会组织的投入产出效果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但是在产出和效果的指标选取上,应注意与慈善的相关性,才能体现教育慈善扶贫项目的真实效果。


涂斌教授作论坛发言


    本论坛共设四个学术单元,分别是中国政治的古今之辩;社会组织的古今论道;社区治理的时代之思;社会治理的现代流变等。会议主旨是审视我国社会治理和社会组织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并从文化角度入手,梳理社会治理的历史源流,探讨社会治理和社会组织的发展路径。围绕会议主旨,与会专家对相关学术领域的研究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激发了探索与争鸣,最后会议在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核心期刊编辑的精彩点评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广东省社科联《南方智库专报》刊发我中心决策咨询成果

下一条:教学实践周:中心专职研究员费久浩开展公务员考试若干问题解读讲座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