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351讲:黄建忠教授谈社会影响力投资

时间:[2018-03-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3月26日上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51讲“公益创新:社会影响力投资”在南校区教学楼G306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终身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黄建忠博士主讲,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涂斌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包括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党委副书记邵兵以及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部分研究员、政管学院和经贸学院部分师生等。

黄建忠教授谈公益创新

讲座一开始,黄建忠教授通过两个生动的问题,引出了大家对当下紧急医疗服务不完善的思考和讨论,并以印度第一家911型民营救护车服务、Ziqitza Health Care Limited 健康照护有限公司的成功为例,对公益创新展开介绍。黄建忠教授指出,“公益是解决问题的慈善”,比起慈善,公益事业更长远并具有战略性。黄建忠教授还解析了公益创新发展中出现的几个概念:金字塔底层理论、创建共享价值、第四部门和社会企业家等,揭示了企业和市场力量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的重要作用。

讲座现场

黄教授和同学互动

接下来,黄建忠教授围绕社会影响力投资的特性、发展、评价框架和测量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通过双底线风险创投、纽约市收购基金两个案例,黄建忠教授对美国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发展及其现状进行了分析。最后,黄建忠教授还介绍了社会影响力在中国的发展,指出国内社会影响力投资处于早期阶段,已有部分企业取得较好成果,其投资重点在环保、新能源和生态农业等领域。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感悟良多并踊跃提问。黄建忠教授细致解答了学生关于社会企业的提问,认为社会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解决资金来源。本次讲座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影响力投资,对它的概念、现状以及在未来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同学进行深入提问

合影

上一条:聚焦探讨新时代慈善事业和慈善组织发展去向

下一条:中心应邀参加公益慈善工作研讨会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