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与广州市民政局共同举办社区治理研讨会

时间:[2019-06-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621日下午,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的指示精神,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和广州市民政局等在广州市民政局18楼会议室共同举办社区治理研讨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云坚、副院长涂斌,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邵任薇,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副院长陈胜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广州市民政局领导有局长何镜清,副局长庞红瑶,驻广州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长、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熊国平,广州市民政局副巡视员邓力,以及广州市民政局各部处、各区民政局领导等。本次研讨会由庞红瑶主持。

(会议现场)

研讨会紧紧围绕“社区治理中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的思考”、“社区治理中如何更好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要求”、“社区治理中法治德治自治的体现”三个方面展开研讨。

     彭未名教授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案例分析,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社区治理机制构建的路径:一是制度保证——搭好共建框架;二是多元参与——促进共治发展;三是社区认同——提升共享动力。

     涂斌教授以结构图的方式,深刻剖析了社区治理中共建、共治、共享所对应的投入、过程、产出的内在逻辑关系,分析了共建中的主体、共治中的对象以及共享中的覆盖面和数量质量的具体内涵。

     陈胜副教授从分析起于南沙区、现正向全广州市推广的“时间银行”入手,认为“三共”的深刻含义为:顶层设计求共建,技术手段求共治,高质量上求共享。

1A4B0

(大家认真探讨与学习)

    接着,广州市民政局所属机关部处领导、所属各区民政局领导结合专家们的观点和各自工作特点纷纷进行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广州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价值,希望双方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多交流,多进行思想碰撞,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社会治理研究和实践新格局。


上一条:教学实践周:中心专职研究员费久浩开展公务员考试若干问题解读讲座

下一条:广州市海珠区妇联来我中心交流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