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举办“当代中国环境治理的政治逻辑”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3-11-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1月1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当代中国环境治理的政治逻辑”主题报告会在大学城校区MPA中心会议室顺利举行。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敏江教授主讲,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邵任薇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社会管理、公共管理、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72452C

邵任薇教授主持

余敏江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当代中国环境治理的政治逻辑”这一主题,环境政治视角,从伦理、管理、政治三个角度对中国环境治理的政治逻辑作了系统阐述,从环境治理的注意力政治逻辑、环境治理的承认政治逻辑、环境治理的责任政治逻辑、环境治理现代化的推进逻辑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四种逻辑方式的不同作用和表现形式,并以此来解释环境治理的政治逻辑关系。

34ED4E

余敏江教授主讲

    在讲解过程中,展示了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生态文明关键词的词频分析,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我国对环境问题关注程度的快速上升。结合我国天、水、山的生态保护和河(湖)林滩的环境治理,引用垃圾分类、雾霾治理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相关热点案例,结合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对我国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这一问题进行了专业化、情景化、系统化的学理阐释。

507EE2

讲座现场

讲解结束后,师生们积极提问,探讨数字化对中国环境治理的影响EGO等环保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余敏江教授从智慧治理、智慧执法、实时监测角度进行解答。

余敏江教授的报告对当代中国环境治理的政治逻辑进行了全面、深刻且精彩的论述,引导大家从环境政治学视角深入思考当代中国环境治理背后的政治逻辑,视角新、理论新、方法新,高屋建瓴、观点独到、纵深多元,紧贴学术前沿,内涵丰富、逻辑缜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给师生们深入浅出耳目一新的深深启迪有利于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提升学术素养。



上一条:2023岭南学术论坛“共同富裕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分论坛顺利举办

下一条:2023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分会顺利举办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