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举办“社会组织与公共服务”学术沙龙

时间:[2023-06-19]  来源:  作者:何敏颐 谭俐嫦  点击数:

615日上午,“社会组织与公共服务”学术沙龙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D506会议室举行。该学术沙龙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特邀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李美霖总干事、广州市开发区善德助学促进会杨国斌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叶士华博士做主题发言。沙龙由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邵任薇教授主持。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涂斌教授致辞,介绍大学及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情况,阐释了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以及开办的目的和意义,旨在立足广东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推进社会组织与公共服务研究,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汇聚学术力量,促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培养。

49B8BB

涂斌致辞

广州市开发区善德助学促进会杨国斌秘书长就“社会组织与公共服务——以广州开发区善德助学促进会为例”做主题演讲。他从自身的社会服务经历切入,讲述广州开发区善德助学促进会原是一个完善硬件设施、链接爱心资源、传递关怀服务为主的公益助学组织,现以人才施教和赋能志愿服务为重点,实现了转型升级。打造了善德助学金、善德书屋、暖冬计划、展翅计划、特殊群体服务等重要品牌项目,并与“联合公益资源,推动规范助学”的服务宗旨深度契合,体现了“资源整合+社会服务+行业标杆”三位一体的发展目标。此外,他还介绍了广东省“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的背景和服务实施情况,以及编撰工作指导手册、指导高校志愿服务队精品项目及开展系列公益活动等优秀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叶士华博士就“中国社会组织增长的三种路径——基于30个城市数据的fsQCA”做主题发言。她从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出发,结合自身的研究,立足于社会组织发展的现实背景,深入分析我国社会组织发展的矛盾和张力点,并提出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同时以我国30个省会城市社会组织的相关数据为样本,分析影响社会组织增长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影响社会组织增长的因素复杂多元,总体上呈现出综合动力型、经济驱动型和政府引领型三种不同路径

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李美霖总干事就“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服务的‘四生’模式”做主题发言。她基于自身扎根农村场域的实务经验,通过趣味横生的真实案例,分享了社会工作机构想方设法调动农民的参与热情度和积极性,激发农村社区内生动力,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和就业,由此促成社区发展的“造血”效应;社工坚守“助人自助”和“赋权增能”的理念,以专业理念和方法服务村民,通过挖掘和培育乡村能人、组建村民组织,提升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构建农村社区自治网络;聚焦“人、文、地、产、景”等元素,一步步介入并践行社工价值观及发挥专业作用,为村民解决最紧需、最切实、最关注的问题,有效改善村民生活现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逐步走出了一条“恒福社工+生计发展+生态宜居+美好生活”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彰显了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担当。

杨国斌、叶士华、李美霖主题发言

三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在提问环节,三位嘉宾与线下线上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同学们启蒙、答疑、解惑,与老师们展开热烈探讨,其专业见解启发大家深入思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涂斌、五级组织员高云坚、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邵任薇、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费久浩,以及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60余人,在线下或线上参与本次沙龙。

学术沙龙现场



上一条:2023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分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2022岭南学术论坛——“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与广东治理现代化”分论坛顺利举办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