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2018年第四期沙龙回顾:非正规住房更新与农民工居住满意度变化——以北京市为例

时间:[2018-12-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224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期学术沙龙在南校区办公楼103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黄文浩博士主讲,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邵任薇教授主持。出席沙龙的嘉宾有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高云坚书记、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涂斌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信勇副教授、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副院长陈胜副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刘春燕、广东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贾晶晶博士等专家学者以及学院学生

 

学术沙龙现场

    黄文浩以“非正规住房更新与农民工居住满意度变化:以北京市为例”为题展开讲座。他指出,已有研究发现城市中的农民工往往被视为“弱势群体”,他们的诉求很难得到城市政府的回应,尤其在住房问题上。以北京为样本,他采用混合研究法(Mixed Methods),把一种定量分析方法和一种质性分析方法搭配使用,通过解释式设计来探究非正规住房更新是否导致农民工居住满意度的提高,同时还研究了导致农民工居住满意度的变化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第一、住房所附带的社区服务是影响我国大城市农民工居住满意度的重要因素,这一因素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变,相反,因为一些成功改革经验的出现而不断加强,农民工越来越关注公共服务的获得,如深圳“水围柠盟人才公寓”项目;第二、非正规住房更新没有直接导致农民工居住满意度的提升,甚至部分地方的暴力拆迁行为反而引发了官民之间的矛盾,并且损害了农民工的住房利益;第三、城市政府的住房供给和住房更新政策会导致农民工居住满意度的变化,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需要关注这一部分人的利益。城市政府应承担可负担住房的供给责任。由此,他提出了以下政策建议:1、加快总结和推广住房改革试点经验2、全面推进住房规划和管理的长效机制3、把非正规住房改造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4、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民工住房供给。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涂斌教授就北京市“城八区”问卷的前后测问题与黄文浩展开讨论。陈胜副教授就混合研究法与研究内容的衔接问题与黄文浩交流意见。邵任薇教授则肯定了该研究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并对其研究结论中提到的“住房所附带的社区服务是影响我国大城市农民工居住满意度的重要因素”给予了更多的研究展望。

 

黄文浩博士

本次学术沙龙通过黄文浩博士的分享让学院(中心)师生了解了北京市非正规住房更新与农民工居住满意度变化会后,大家一致认为本期沙龙十分精彩且具有现实性,并肯定了这种学术研讨形式的积极作用。

上一条:2019年第一期社会治理主题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下一条:2018年第三期社会治理主题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