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2022岭南学术论坛——“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与广东治理现代化”分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22-12-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12月24日-25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和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22岭南学术论坛——“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与广东治理现代化”分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顺利举办。本次分论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来自省内外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何艳玲教授、中山大学刘祖云教授、厦门大学于文轩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王永平等学者作主题发言。

李翰敏致辞

李翰敏在致辞中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充分肯定了论坛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与广东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立足广东社会治理实践,探讨如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广东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期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分论坛主题,立足广东实践,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学理化系统阐释。

何传添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省社科联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与广东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探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营造的主体、路径、目标,以大力推进广东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我国社会治理制度的内在逻辑和要素构成、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的路径和方法,以及广东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真知灼见,以进一步繁荣岭南学术,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岭南风格、广东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主题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何艳玲、刘祖云、于文轩、文宏分别就“重构空间秩序:如何理解城市社会治理”“治理资源传承与治理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探讨”“超大城市的敏捷治理”“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的核心命题与路径选择”分享其研究成果,提出了富有问题意识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王永平作“以二十大精神为指针 努力提高决策咨询报告的质量”的报告,富有政治性、政策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环节,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中山大学周如南副教授、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胡小军副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彭未名和吴月教授等专家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与“双区”建设”主题展开成果交流和经验分享。

专题报告部分图片

专题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城乡治理现代化”“社区治理与乡村振兴”等问题深入研讨与交流,展开热烈讨论,畅所欲言,凝心聚智,建言献策。分论坛分别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院长涂斌教授和副院长陈胜副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月教授等担任评议嘉宾。

会后,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水准很高、内容丰富、组织周密,使大家对于“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理念与广东治理现代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有效增进了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有助于学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出一批具有前瞻性、学理性、储备性的学术成果。




上一条:中心举办“社会组织与公共服务”学术沙龙

下一条: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 “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论坛顺利举办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