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2019年第三期沙龙回顾:流动和留守儿童的社会创新服务

时间:[2019-01-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月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年第三期社会治理主题学术沙龙——“流动和留守儿童的社会创新服务”在南校区教学楼D506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终身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黄建忠博士主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涂斌教授主持。 学院(中心)领导,系主任,公共管理、应用心理和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会议。

沙龙现场

黄建忠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随着中国的城市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大规模的农村向城市的迁移在过去几十年中快速扩展。流动和留守儿童的数量也显着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流动儿童人数为3400万,农村留守儿童4100万,流动儿童面临着外部环境改变带来的边缘化危机,留守儿童则面临着家庭内部结构空心化的问题。

本研究首先使用次级数据来检查流动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和行为问题。结果显示,留守和流动儿童的心理和行为结果比当地儿童差。然而,在控制家庭和学校特征之后,差异消失。研究结果显示通过社会创新服务可以改善弱势儿童的心理和行为结果。检验三项社会创新服务,包括正念,生活技能,以及智能机器人,对流动和留守儿童的影响。

黄建忠重点介绍了三项社会创新服务。第一,“正念” Mindfulness,正念是以一种特定的方式来觉察,即有意识地觉察(On Purpose)、活在当下(In the Present Moment)及不做判断(Nonjudgementally)”,并且详细解释了面向流动儿童的正念项目干预过程,发现正念对执行功能有积极影响,对学业成绩和情绪健康有积极影响。第二,生活技能,世界卫生组织将此定义为让人有效处理日常生活需要和挑战的积极、调适的能力。这能够帮助青少年抵抗社会交往压力、应对社交情境中的焦虑。进行变量分析后得出以下结论:生活技能与青少年的逆抗力正面相关(果断、自制能力);设计、提供适合中国青少年的专注力与生活技能介入服务能减轻其情绪行为问题、提高逆抗力。第三,智能机器人项目,主要通过心理AI分析、课程辅导、亲情陪伴等功能对留守儿童赋予教育资源和照护陪伴等服务。结果表明,这些服务可以显著改善儿童健康。

    沙龙过程中,各位师生对正念干预、生活技能在社区营造、社区治理方面的应用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都认为此次沙龙受益匪浅。


下一条:​2019年第二期沙龙回顾:城市社区整合的空间视角: 空间结构类型与街邻关系水平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