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2019年第一期社会治理主题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时间:[2019-01-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2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社会治理主题学术沙龙在南校区办公楼317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由中山大学吴蓉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梁城城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张月博士主讲,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邵任薇教授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副院长陈胜副教授共同主持。出席沙龙的嘉宾有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涂斌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信勇副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蔡岚教授、吴月副教授、魏满霞老师、杨美芬博士、林海彬博士、吴月博士,广东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贾晶晶博士等专家学者以及学院学生

学术沙龙现场

吴蓉博士以“城市社区居民的地方依恋及其对社区参与的影响研究——以广州为例”为题展开话题。为研究广州市居民城市依恋情况,通过大量数据样本的量化分析,研究发现:相同因素对于社区依恋和城市依恋的作用机理不同,不同人群的地方依恋机理亦有不同,针对地方依恋的研究,要针对不同尺度、不同群体人口特征进行分类,尤其是本地居民和外来移民的差异。为研究地方依恋对居民社区参与的影响,研究根据TRATheory of Reason Action,理性行动理论)和TPB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计划行为理论),重点考察社区参与行为(频率)和社区参与期望两个维度,探索地方依恋、社区参与行为和社区参与期望三者间的内在逻辑与影响路径,以期突破地方依恋与社区参与的内生性矛盾。同时,根据已有研究,受社会人口特征、社区特征和社区交往等因素的制约,社区参与行为并不能直接反映居民未来的社区参与期望。因此,她认为地方依恋对社区参与的影响机制存在两条路径,一条是直接影响路径,另一条是以社区参与行为为中介变量的间接影响路径。互动环节中,涂斌教授就路径系数与吴蓉博士展开讨论,陈胜副教授充分肯定了其研究的规范性,张信勇副教授则重点对其在学科交叉方面的优势表示认同并对其未来研究方向给出建议。

吴蓉博士

梁城城博士的主题是“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和机制——基于公共财政视角的理论和实证分析”。他表示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使得我国需要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关于公共财政与生育意愿问题治理,他利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2013年和2015年数据考察了公共服务满意度对居民生育意愿和二胎意愿的影响。通过计量模型构建和回归结果分析发现:无论是不同种类公共服务满意度、还是公共服务满意度因子,以及总体公共服务满意度,均对居民意愿生育数量和二胎意愿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公共服务满意度存在着影响居民幸福感进而作用于二胎意愿的路径机制;公共服务满意度影响生育意愿存在年龄差异和城乡差异。关于公共财政与居民幸福感,研究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和省级宏观数据,在使用Ordered Probit等计量模型分析后发现,地方政府财政行为对居民幸福感影响显著。关于基层财务治理与居民获得感,他通过运用ProbitOLS等计量模型发现:村级信息公开的三个指标对农村四类公共产品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针对上述三个问题的研究结果他分别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互动环节中,陈胜副教授就公共财政的宏观性与研究数据的微观性之间的不对性与梁城城博士展开深入讨论,并建议其引入多层次分析。

梁城城博士

张月博士的主题是“论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在慈善基金会影响力研究中的应用”。她以深圳基金会为研究对象,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和整体网视角,对深圳基金会间互动网络的形成和特征进行探索和分析,研究揭示了基金会整体网络的特征:参与主体的多样性、参与各类别群体之间相互依赖的关系、参与主体间的影响力层次和结构。通过总结深圳基金会的发展范式和经验,该研究提供了新的影响力评价标准,从外部主客观评价转变为同行认知评价,转变现有基金会影响力的评估思路,并让大家对地方基金会发展的整体情况有了量化认知;在实践层面,该研究简化影响力评价过程,提升可操作性,同时也提供了影响力业内评价的准确信息。她还分享了关于基金会影响力研究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随后,邵任薇教授充分肯定了张月博士将社交网络用于社会治理的创新性和前沿性并对其研究展望表示期待。

张月博士

   本次主题学术沙龙让学院(中心)师生在2019年的新年伊始便体验了一场关于社会治理的学术盛宴,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沙龙探讨的话题十分具有前沿性、深层性和现实性并受益匪浅。

 


上一条:​2019年第二期沙龙回顾:城市社区整合的空间视角: 空间结构类型与街邻关系水平

下一条:2018年第四期沙龙回顾:非正规住房更新与农民工居住满意度变化——以北京市为例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