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2018年第三期社会治理主题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时间:[2018-12-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219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社会治理主题学术沙龙在南校区办公楼317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由中山大学费久浩博士、南京农业大学张国磊博士主讲,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邵任薇教授主持。出席沙龙的嘉宾有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高云坚书记、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涂斌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信勇副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施可明主任、杨美芬博士、林海彬博士、吴月博士,广东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贾晶晶博士等专家学者以及学院学生

 

学术沙龙现场

费久浩以“结构、行动者与专家的决策影响力——基于A市决策咨询专家的政策参与实践”为题展开讲座。他指出,近年来专家参与和智库发展如火如荼,但其实际运作情况和效果很多时候我们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基于A市决策咨询专家库的案例研究表明,与广泛而普遍的专家参与实践不相对称的是,现实中专家的决策影响力是极为有限的,很多时候仅仅是“聊胜于无”。他采用结构-行动者分析框架,用评价体系探究专家决策影响力,研究了三类行动者——作为知识供给方的专家、作为中间人的管理者和作为知识潜在使用者的决策者并指出了行动逻辑的冲突主要包括:一是技术视角VS综合视角;二是学术话语VS政策话语;三是研究周期VS决策周期。对此他建议必须在开放政策思想市场、建构旋转门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发展职业化专业化的新型智库、提高决策系统的开放性等方面有所作为。随后进入互动环节,涂斌教授对选题表示肯定并同费久浩就案例的代表性和外部效度问题交流意见。邵任薇教授就专家决策影响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数据量化问题同费久浩展开讨论。

 

费久浩博士(右二)与学院(中心)领导、老师合影

张国磊以“制度嵌入、精英下沉与基层社会治理——基于桂南Q市‘联镇包村’的个案考察”为题展开第二场讲座。他指出基层社会治理面临主体缺位、管理真空、服务差别、民主局限、基层政权的权威和信任度逐渐弱化等现实问题,阐明了传统驻村制与联镇包村制度的共性与区别,重点分析了联镇包村制度嵌入、精英下沉和制度困境。他从制度嵌入和精英下沉两个维度诠释联镇包村的运行逻辑:一方面,在高层推动、中层介入和基层衔接的科层制路径依赖下,联镇包村制度得以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另一方面,精英下沉不仅要依靠科层制权威所形成的吸纳资源作用,将体制内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更要通过反科层化的运作方式,将体制外资源纳入治村范畴,进而完成联镇包村的各项制度安排。总体而言,联镇包村制度来源传统驻村制,但却突破了传统驻村制的困境,逐渐成为地方政府进行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可行的工具。随后的互动环节里,与会师生就制度嵌入的概念理解、联镇包村制度为何正面结论偏多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激烈讨论。

 

张国磊博士(右二)与学院(中心)领导、老师合影

   本次主题学术沙龙让学院(中心)师生了解了社会治理最新的研究动态和学术成果,为听众增添了对社会治理的新认知。费久浩和张国磊博士均从问题提出到研究结论各个环节全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认真解答了师生的踊跃提问。全场沙龙在与会师生对学术问题的积极讨论之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2018年第四期沙龙回顾:非正规住房更新与农民工居住满意度变化——以北京市为例

下一条:2018年第二期沙龙回顾:美国非营利组织的资金来源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