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2018年第一期沙龙回顾:社会影响力债券:创新与有效的解决社会问题

时间:[2018-03-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8年3月9日下午,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2018年第一期学术沙龙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MBA中心成功举行。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终身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黄建忠博士为主讲人,带来主题:“社会影响力债券:创新与有效的解决社会问题”。沙龙由中心副主任涂斌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邵任薇教授、高云坚副教授、张信勇副教授、陈胜副教授、柳玉臻副教授以及杭州市委党校邓念国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李晓燕副教授、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张梦雅等。

本期沙龙黄建忠教授围绕社会影响力投资(Social Impact Investment)与社会影响力债券(Social Impact Bonds)的基本概念和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多个案例的解读分析让大家对此概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引起与会嘉宾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

黄建忠教授谈社会影响力债券

黄建忠教授提到,社会影响力投资通过连结企业家、投资者、基金会、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共同使用私人资本来获得公众利益,这种创新型投资挑战了长期以来社会和环境问题仅由慈善捐赠解决而市场投资应专注实现经济回报的观点,主张用市场力量来解决社会问题。社会影响力债券是社会影响力投资兴起后出现的一种新型融资方式,由政府或捐助人、服务提供商和投资者三方签订“成功才付款”合同,若社会问题的改善得到预期效果,则政府或捐助人为成功改善社会的成果进行支付,使投资者获得回报。通过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黄建忠教授深刻分析了社会影响力债券的实际运用情况:旨在减少成年短期囚犯再犯罪率的“英国彼得伯勒降低累犯”计划;旨在减少青少年重犯罪率的“美国赖克斯岛降低累犯”计划;以及旨在改善高危险儿童教育成果的“美国芝加哥亲子中心-为成功付出”项目。这三个案例表明社会影响力债券在解决社会问题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实际运用上仍面临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黄建忠教授总结社会影响力债券项目通常为一些传统社会服务机构没有能力干预的特殊社会问题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而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综合服务、以证据为基础和早期干预。

与会嘉宾通过对社会影响力债券三个案例的研讨,对社会影响力债券的投资风险预估和控制、回报率、项目评估指标等影响社会影响力债券项目成功实施的因素以及在国内运用的可行性进行了更深入的互动探讨。会后,大家一致认为本期沙龙十分精彩且具有前沿性,并肯定了这种学术研讨形式的积极作用。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2018年第二期沙龙回顾:美国非营利组织的资金来源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