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西医与中医”:公共管理学研究路径之辩

时间:[2021-04-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4月16日晚上7时,由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与公管学院联合举办的学术讲座“良政善治讲堂”第4讲在南校区教学楼D506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院博导于文轩教授就“‘西医与中医’:公共管理学研究路径之辩”做主题讲座。公管学院党委书记高云坚、副院长涂斌、行政管理系主任费久浩、部分社会管理硕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大类老师以及50余名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涂斌副院长主持。

55DDE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以“西医”与“中医”类比公共管理学在中西方的研究路径,并以此为脉络探讨双方的区别与关联。首先,于教授用“因果一词开场,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强调要明确研究问题是否具有学术研究价值,并用生动形象的举例论证因果推论与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其次,于教授以“中医”与“西医”不同的哲学思路与实验方法为主线,接连抛出“相关性是因果性吗”“ 为什么因果识别这么困难”“什么是真正的因果”等问题,推出“现在占支配地位的框架是反事实和潜在结果框架”,并进一步讲授了潜在结果因果框架及反事实因果分析框架。最后,于教授从“什么是案例研究”“为什么要搞案例研究”“案例研究可以进行因果推论吗”等方面分析,并介绍了过程追踪理论框架。 

37B16

(于文轩教授主讲)

   讲座结束后,高云坚书记、涂斌副院长、黄济鳌、费久浩、林海彬、贾晶晶等老师及部门同学就聆听本次讲座的感悟作了分享。于教授热情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并结合自己的撰稿和评审经验,分享论文写作规范及发表技巧。

2C357

(讲座现场交流)

   师生均表示,于教授的讲座正本清源,立意高远,从西方与中国、历史与当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视角,用学生听得懂的方式讲授了丰富的公共管理学知识,值得大家认真思考,深刻领悟,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全新启发。

633C1

(讲座结束后合影留念)







 

上一条: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 “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论坛顺利举办

下一条:中心副主任邵任薇教授获报送决策咨询报告先进个人称号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