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313讲:金太军教授谈“社会治理的文化结构”

时间:[2016-12-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6年11月28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以及广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广外著名教授论坛第313讲在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金太军教授做了题为《社会治理的文化结构分析》的主题讲座。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涂斌教授主持了该讲座,校内众多师生到场聆听。讲座开始前,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授代表中心向金太军教授颁发了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的聘书。

讲座上,金太军教授从狭义文化也就是精神层面的文化入手,探讨了文化的功能与内涵结构、文化与治理的关系、社会治理困境的文化根源等问题,为广大师生带来文化结构对社会治理的影响等新的分析视角和思考。

讲座在金教授与师生热烈的互动中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让人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社会治理困境的文化根源有了更深的认识:首先是文化从外到内三层环形结构,即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以及内核的精神文化,精神文化包括了信仰(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官方意识形态)、亚文化(大众文化)等金字塔式的结构;其次是信仰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深远影响力,核心价值观支撑着社会治理;最后是现阶段社会治理困境的存在可以从文化层面找到根源:一是信仰体系缺失;二是传统文化被破坏、被解构;三是市场经济的畸形发展对大众文化造成冲击。

上一条:我校入选首批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