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院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成果简报专题人才培训联系我们
热点文章
 
学术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NVSQ文章推送:超级志愿者:他们是谁?如何得到超级志愿者?

时间:[2018-03-30]  来源:  作者:贾晶晶  点击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美国,许多慈善组织均依靠志愿者来完成使命。但遗憾的是从2011年至2015年,志愿参与率从26.8%降至24.9%。为此,非营利组织通过缩短志愿服务时间和提供灵活时间安排来争夺志愿者。但与此同时,某些非营利机构却拥有一部分高度敬业的志愿者,他们比一般志愿者工作质量高且投入的志愿时数多。那么这些志愿者究竟有什么特征?为何他们会成为这类志愿者?他们如何选择将要效力的非营利组织?由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Christopher J. Einolf教授和德保罗大学的Cheryl Yung教授共同发表在Nonprofit and Voluntary Sector Quarterly上的最新论文“Super-Volunteers: Who Are They and How Do We Get One?”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一、研究问题

文章首先将这些高度敬业的志愿者称为“超级志愿者”并对其进行了如下定义:超级志愿者是指那些每周志愿时数超过10个小时以上,能够以领袖身份或精湛的专业技术能力来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志愿者。为深入分析超级志愿者的行为动机,作者提出了四个研究问题:

何种性格特征和个体经验导致他们成为超级志愿者?超级志愿者选择志愿服务机构的标准是什么?对非营利组织而言,雇佣超级志愿者存在哪些优势和挑战?非营利组织如何才能最好的管理超级志愿者?

二、研究方法

为回答以上几个问题,作者通过定量和定性两种方式收集数据。定量部分作为初步分析,主要比较了两组不同人群的志愿服务影响因素,数据来源于1995年的MIDUS(1995-1996)小组研究。文章将因变量操作化为四个部分:不做志愿的人(每月志愿时数为零)、较少参与志愿服务的人群(每月志愿时数居于1-19个小时之间)、中等程度参与志愿服务的人群(每月志愿时数居于20-39个小时之间)和高度参与的志愿者(每月志愿时数40个小时及以上);自变量主要包括人口学特征、资源因素、个性特点和动机、社会网络四个方面。

定性部分主要通过两波深度访谈收集数据。在2009-2010年间第一波数据收集中,作者主要关注年长和退休的志愿者,通过给芝加哥区域内雇佣年长志愿者的非营利组织发邮件、写信的方式获得资料。第二波数据收集始于2015年,作者联系了100多家芝加哥区域内的非营利组织,并招募了25名超级志愿者和9名非营利组织管理者。第一波访谈主要关注超级志愿者自身特点,第二波访谈主要关注他们如何在非营利组织工作:包括正在从事的志愿活动、做志愿活动的动机和从事志愿工作的满意度。作者对所有访谈资料进行了封闭式和开放式编码,封闭式编码主要用来测量被访者的人口学因素和参与志愿的动机;开放式编码用来探求管理者雇佣超级志愿者的利弊及如何最好的监管超级志愿者。

三、研究结论

作者主要得出了如下几个结论:

(1)个人价值观是成为超级志愿者的关键原因,非营利组织的使命是否符合个人价值观是超级志愿者选择将要效力的组织的重要考量因素;

(2)对非营利组织而言,雇佣超级志愿者利大于弊:超级志愿者忠诚于组织使命并增强了组织目标的实现能力。雇佣超级志愿者唯一的挑战是如何平衡志愿者身份的灵活性和保持志愿责任的稳定性之间的冲突;

(3)超级志愿是非营利组织一项极其重要的资产,因此非营利组织管理者应该从三方面管理超级志愿者:第一,管理者应确保组织使命是突出的且与超级志愿者的价值目标相同;第二,成功管理超级志愿者需要“时间”、“个体关注”、“灵活性”和“为每个志愿者量身定做职位的意愿”等多个因素,且管理者需要警惕潜在的超级志愿者(如从涉及帮助他人和改良社会的工作中新近辞职、且能够作出重大承诺的人群);第三,管理者需要使超级志愿者感觉到他们是受尊敬的且有价值的成员。

四、不足与改进之处

样本量的不足致使研究结论难以扩展到整个超级志愿者群体,质性研究所确定的模型和主题还需要更大样本量和更有概括性的调查研究验证;何种生活经验和价值观将会影响超级志愿者的选择,文章并未进一步分析;文章所选的超级志愿者均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已完成职业生涯且退休后希翼通过一种有趣的、富有挑战性的并需要个人参与的方式回报社会的人,但对非营利组织而言,将来是否可以得到这类人群尚未可知。

 

原文链接: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0899764018760400

上一条:文章推送:Beyond Service Production: Volunteering for Social Innovation(超越服务生产:作为社会创新的志愿服务)

下一条:文章推送: “低治理权”与基层购买公共服务困境研究

关闭窗口

中国 广州市 番禺区 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 510006